Gift Menu
Phone (02)7705-2393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探秘瑞士刀的百年歷史-從軍事利器到生活必備工具

2024-03-07 - Article ID: 7169
瑞士刀的歷史
從阿爾卑斯山區的小作坊到全球知名,瑞士刀蘊含著百年歷史與創新。Karl Elsener將他的夢想凝聚成一把能克服困難的多功能工具。從軍隊到日常生活,瑞士刀已是個傳奇象徵,彰顯著人類智慧和創造力。讓我們一起探秘瑞士刀的歷史,感受其百年來的演進與榮耀。
 


瑞士刀的歷史
瑞士刀的起源


瑞士刀,又被稱為折疊刀、彈簧刀、萬用刀,是一種具有折疊功能的小刀。其歷史可追溯至品牌Victorinox的創始人埃爾森納(Karl Elsener)。他曾於法國巴黎和德國南部學習制刀技術。然而,19世紀的瑞士並非富裕國家,特別是位於中部的工業州失業率不斷攀升,商店紛紛倒閉。埃爾森納回到瑞士後,決心為舒維茲州創造就業機會,但缺乏開設刀具製造工廠所需的資本。於是在1884年,他在伊巴赫成立了瑞士刀匠聯盟,與20多位刀匠合作,開始製作各式刀具,包括用於餐廳、廚房、農場和登山的刀具。
 

瑞士刀的歷史
瑞士軍隊要用的刀具就應該來自瑞士


1890年代,瑞士軍隊決定發放口袋小刀給每位士兵。當時瑞士尚無公司具備大規模生產的技術,因此不得不向德國購買。埃爾森納得知後,認為瑞士軍隊應該使用本國製造的刀具,於是在1891年與瑞士軍方簽下了合約,開始供應瑞士軍刀。他設計出一種簡單的折疊刀,即軍人刀(Soldier Knife)。這款刀具配有木製握柄,內含刀片、打洞器以及專門修步槍的螺絲起子和用於打開野戰罐頭的開罐器。
 

瑞士刀的歷史
瑞士刀的演進


1891年,瑞士軍方向他們訂購一款便於行軍攜帶、多用途的刀子,埃爾森納家族協助制定了軍用瑞士刀的規格。首批成品順利交付給瑞士陸軍,其精良的設計甚至獲得瑞士軍方的讚賞。1891年的瑞士軍刀使用木製的手柄(今日多為塑料和金屬制),僅含有螺絲起子和開罐器兩種工具。直到1897年,埃爾森納發明了新型彈簧,才能夠增加更多工具。隨著成功製造出軍用瑞士刀,並完成了瑞士政府一年的訂單,瑞士刀匠公會開始分崩離析,許多刀匠們因無法應付軍人刀的大量需求而紛紛辭職。然而,埃爾森納並未放棄,他持續創新出新型的刀具,名為Schweizer Offiziers und Sportmesser。這款刀具採用了更輕巧的簧片,並新增了開瓶器的功能。
 

瑞士刀的歷史
Victorinox品牌誕生


1897年,埃爾森納家族的刀具獲得專利,標誌著瑞士軍刀的正式誕生。瑞士軍刀上的德文“Offiziersmesser”原義為“瑞士軍官刀”。1909年,埃爾森納開始在刀柄上刻上白色十字盾牌商標,並以母親Victoria的名字命名,創立了維氏(Victorinox)品牌。隨後公司開始用不鏽鋼製造瑞士刀,又因為在法文中不鏽鋼的縮寫是inox,埃爾森納便把公司改名成Victorinox。
 

瑞士刀的歷史
Victorinox的勝利,Wenger的傳奇


當瑞士國防部決定根據維氏(Victorinox)品牌的標準配發瑞士刀後,小有名氣的瑞士餐具製造商威格(Wenger)刀廠,也在1908年加入了瑞士刀供應行列,與Victorinox共同為瑞士軍方提供軍刀。這導致了兩家公司之間的競爭。最終,Victorinox於2005年收購了Wenger,成為了瑞士軍方唯一的軍刀供應商。
不過真正使瑞士軍刀揚名天下的,並非維氏產品,而是Wenger的瑞士軍刀。當時瑞士軍刀除了供瑞士軍隊使用外,還廣泛銷售到歐洲各地市場。1939年,英軍在北非戰役中使用了一把威格瑞士軍刀修復了無線電,最終為英軍帶來了勝利。當時,威格瑞士軍刀被稱為“偉大的小小戰士”,在歷史上留下了顯著的足跡。
 

瑞士刀的歷史
瑞士刀的名稱由來與盛行


1940年代,埃爾森納開發的刀具開始在全歐風行,在二戰時更是獲得美國軍人的青睞,每當這款摺疊小刀抵達位於美軍基地的郵政交易所商店時,總是被搶購一空。然而,美國人要發出Schweizer Offiziers und Sportsmesser的音很困難,便稱此刀為瑞士軍用小刀(Swiss Army Knife)。至今,瑞士刀已從軍事用途延伸到了民用市場,廣泛應用於露營、釣魚、獵獸、雜工等領域。
 

瑞士刀的歷史
現代的瑞士刀


今日,瑞士刀種類相當繁多,裡面所搭配的工具組合也多有創新,如:新增的液晶時鐘顯示、LED手電筒、最大存儲容量為128GB的電腦用USB隨身碟、鐳射筆、打火機、MP3播放器。體積也變得相當迷你,符合現代人講求方便、實用、安全等考量;另外為了符合不同人士的使用目的,還分成登山、工匠、甚至救命自保等,功能逐漸專一化。
 



客製化瑞士刀


在瑞士刀的百年歷史中,我們見證了一個小小刀具如何從軍事利器演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多功能工具。這樣的故事彰顯了人類智慧和創造力的結晶。現在,您也可以將這份歷史悠久的精品納入您的生活或作為特別的禮物,讓我們幫助您打造專屬於您的客製化瑞士刀,見證您生活中的精彩時刻。
以上部分資源、圖片取自網路或其他轉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謝謝!
常見問題 (FAQ)
儘管瑞士刀的耐用程度取決於使用情況和品質,但通常它們都是相當耐用的工具。高品質的不銹鋼和堅固的結構使得它們能夠經受長時間的使用。
瑞士刀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露營、徒步旅行、修理家具、開罐頭、剪裁和其他日常工作。
要保養瑞士刀,可以定期清潔刀具並保持它們的刀片鋒利。在不使用時,最好將刀具保持在乾燥和通風良好的地方,以防止生鏽。
不同款式的瑞士刀具有不同數量的工具,但通常在7個至30多個不等,有些甚至會多達80種。瑞士刀的常見工具包括刀片、開罐器、螺絲刀、剪刀、鉗子、尺子等。
Victorinox更注重高科技,專注於小刀,產品線較廣,包含牙籤、鑷子等功能,設計偏向現代和時尚;而Wenger則更注重高力學,且專注於戶外和野營刀具,產品多帶有符合手型的凹槽,部分還有板手、指甲剪等功能,設計偏向傳統和質樸。

相關客製化禮品

關於作者

作者
盧映萱

我是盧映萱,目前就讀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平常喜歡彈鋼琴,還有聽到愛歌就會想來個吉他不專業cover。我還是個很常出沒在排球場的排球狂熱者,天氣好的時候也會去溜溜滑板。我也很喜歡記錄旅遊的回憶,覺得在拍vlog或是剪影片的時候真的超級療癒的><

禮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