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 Menu
Phone (02)7705-2393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瑞士刀的必學超實用功能和保養技巧

2024-03-07 - Article ID: 7171
瑞士刀的功用和保養
被譽為小型神器的瑞士刀,一直以多功能性和便攜性聞名。然而,在眾多用途中,你用對了嗎? 快來看看這些超實用技巧,讓你重新認識這個看似普通的經典小工具。無論是日常生活、戶外探險還是應急處理,學會這些技巧,就能充分發揮它的功用,應對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並運用到生活的各個角落!
   


設計與結構 
瑞士刀的功用

 


瑞士刀的「折」學

常見的基本工具為:主刀片、較小的副刀片、鑷子、剪刀、開罐器、螺絲起子、紅酒起子、小鉤等。要使用這些工具時,只要將它從刀身的折疊處拉出來,就可以使用。而瑞士刀持續的進步,使功能多達80種,竟然還能裝下牙籤、溫度計,鬧鐘、原子筆⋯等等你完全想不到的東西!


安全鎖

有些瑞士刀的特色為具有鎖定一至兩樣工具的結構。使用鎖定系統是為了避免工具在使用時無預警闔上。威格和維氏的幾個型號採用由整合在刀柄上的解鎖鈕操控的鎖定大刀。而且維氏的幾種111mm系列的刀款採用雙襯片鎖定讓大刀和開瓶器更加牢靠。


分隔襯

自1951年以來,工具之間的分隔襯片便改由鋁合金製造而成,主要是為了減輕刀子重量。在此之前的襯片乃是由鎳銀製造而成。


結構

而其結構是利用黃銅鉚釘將加工過的鋼件、其他工具、分隔襯片和握柄貼片結合在一起。鉚釘是由裁切並削尖成適當尺寸的固體黃銅棒所做。


 

超實用功能

  瑞士刀的功用



穿線器


瑞士刀上的穿線孔可以用来穿過細線、繩子,並利用好施力的特點來幫助拔除頑固的釘子。



開瓶器


特别用於打開可樂等飲料瓶的蓋子。無論是在野外露營還是日常生活中,這個功能都能帶來極大的便利。
 


開罐器


它可以輕鬆打開各種類型的罐頭,包括食品罐頭或其他類型的封閉罐頭,這在戶外燒烤時尤其實用,不只如此,還能用來取燙手的物品。
 


長刀


可用於食物的切割,也可作為木頭處裡的利器。
 


拔塞鑽


專門用於開啟葡萄酒瓶塞。這樣的工具非常方便,可以在戶外活動或旅行時使用,隨時隨地享受一瓶美酒。
 


鑽孔錐


瑞士刀通常包含一個小型的鑽孔錐,這可以用於一些基本的錐孔工作,比如在木材上打洞,或是當想要縫補東西卻沒有專業的縫紉工具時,可用來在較軟的材料上打孔。

 


保養技巧  


為了使瑞士刀能正常運作,在日常使用完畢,正確的保養不僅可以延長瑞士刀的使用壽命,還可以確保其在關鍵時刻發揮最佳作用。因此定期清洗和注油十分重要



一般保養指南 

  1. 第一步

    鬆動工具

    將瑞士刀泡在在溫水中,並多次閉合所有工具直到它們可再次鬆動。

  2. 第二步

    深層清潔

    用洗潔劑搭配刷子,去除鹽分、油脂、污垢,再以清水過清。

  3. 第三步

    上油保養

    用布或棉花棒,深入細部抹拭至完全乾潔後,在摩擦點間上油。

在選擇潤滑劑時,需考慮各種因素,包括食品安全相關的法規!

 


重新研磨指南

 
建議在瑞士刀有缺角或是嚴重磨損的情況下才選擇重新研磨研磨角度
研磨處 研磨方法 研磨角度 注意事項
平面處 使用砂石研磨刀片 15-20° 如使用研磨機研磨,請始終用大量水冷卻,避免溫度過高
刀刃處 將砂石拉過刀刃處一側 15-20°  

 

客製化  瑞士刀

在現代生活中,追求實用與品味並存的禮品越來越受歡迎。瑞士刀作為一款集多功能於一身的工具,無疑是最佳的選擇之一。若您希望將瑞士刀打造成獨特的禮品,歡迎與我們聯繫,讓我們為您打造一份獨一無二的的禮物,展現尊貴與實用兼備的品味。  

以上部分資源、圖片取自網路或其他轉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謝謝!
常見問題 (FAQ)
瑞士刀的手柄通常由塑料、尼龍、ABS或者鋁合金等材料製成。一些高端款式可能會使用碳纖維等材料。
大多數瑞士刀都具有基本的防水功能,但金屬工具若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容易導致生鏽。因此,在濕潤環境中使用後,建議還是將其乾燥並存放在乾燥處。
瑞士刀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紀初,起源於瑞士的刀具製造行業,最初被設計用於瑞士軍隊的工具。
瑞士刀作為一種實用且耐用的工具,通常是一份受歡迎的禮物,尤其適合那些喜歡戶外活動或工具收藏的人。
瑞士刀嚴禁作為隨身攜帶行李攜帶登機,但可以作為託運之物品。

相關客製化禮品

關於作者

作者
盧映萱

我是盧映萱,目前就讀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平常喜歡彈鋼琴,還有聽到愛歌就會想來個吉他不專業cover。我還是個很常出沒在排球場的排球狂熱者,天氣好的時候也會去溜溜滑板。我也很喜歡記錄旅遊的回憶,覺得在拍vlog或是剪影片的時候真的超級療癒的><

禮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