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 Menu
Phone (02)7705-2393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原子筆

採購易為你推薦以下原子筆禮品搜尋結果:
1 2 3
1 2 3

原子筆構造
 

客製化原子筆構造為何?

 

原理

 

原子筆的種類不勝枚舉,但其中於書寫時,所使用的原理都是相同的。為了讓筆墨能夠停留於紙張上留下痕跡,利用了重力作用讓位於筆尖的走珠將筆內的油墨帶出與紙張接觸形成字跡,而整隻原子筆最重要也是技術含量最高的零部件便是這走珠以及配合乘載走珠的球座體。其中的重要構造走珠一般是由黃銅、不鏽鋼或碳化鎢所製造而成,配合搭載走珠的球座體製造技術更加複雜。而內部球座體的生產設備和原料,掌握在瑞士、日本、中國等國家手中。
 
  1. step1

    在重力作用下,油墨落在圓珠內側表面。

  2. step2

    圓珠旋轉時,帶著油墨出來。

  3. step3

    圓珠使用油墨在介質表面接觸留下痕跡。

  4. step4

    圓珠於使用後轉回內側補充墨。

 

材質

 
製造筆尖時鋼材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煉鋼時必須使用到許多微量元素,元素使用的比例需要調配到最佳比例,才能煉製出來符合標準的鋼材品質。
 
在切削、塑形技術上,客製化筆的球座體的重要部份,例如圓錐口,加工尺寸精度誤差約在二微米,表面粗糙誤差也要求在0.4微米,在筆頭最頂端的地方,厚度僅約0.3至0.4毫米。極高的加工技術要求精度,因此需要極高的性能要求的不鏽鋼原材料,需要容易切削,在加工時也不能有裂痕。

筆製造
 

加工


客製原子筆頭的生產加工對於製造加工技術的精細度、特殊要求的高性能不銹鋼金屬原材的品質上都有極高的標準,除了每個客製筆的球座體當中都有五條導流客製化原子筆油墨的溝槽,並且筆尖的開口厚度還必須小於0.1mm,任何細小的偏差都會影響客製化筆頭的書寫流暢度和使用壽命,且需要考慮到客製化原子筆書寫角度和壓力,走珠與球座體、墨水溝槽位必須搭配得精準無比,生產加工誤差不能超過0.003mm。
 
直徑僅2.3mm的球座體雖然很小,但需要的技術卻非常複雜,既要和走珠完全貼合,需要書寫流暢,且不能漏墨。舉例來說:一家瑞士企業的筆頭生產線上,生產製造一個不起眼的原子筆頭便需要多達二十幾道工序,筆頭裡面五條導流客製化原子筆的油墨的溝槽,加工要求精度需要達到千分之一毫米的高精度,可見對鋼材及製造技術的要求非常嚴苛。
 
客製化原子筆的墨水研製需要化工產業支援,生產設備涉及機械設計製造能力,特殊鋼材取決於國家鋼鐵產業的整體水準,因此客製化原子筆頭的生產製造可以說是整個國家製造技術的縮影。
 

廣告筆總類有哪些?

 
廣告筆總類
 

原子筆、鋼筆

 
關於蓄水鋼筆(也就是以往需要不斷注入墨水的鋼筆),其最早的歷史記錄可追溯到10世紀,而這種蓄水型鋼筆一直使用到18世紀,發展進程相對緩慢。直到19世紀初期,銥制的金鋼筆尖、硬橡膠和自由流動的墨水,這三項技術的開展,促成了新型的、具有穩定流速的鋼筆形成。雖然1850年代左右,便有新型鋼筆出現;但是因為技術上的問題,直到1880年代時人們才能夠開始大量生產。而原子筆第一個專利,是由美國人John J. Loud於1888年發表。Loud在當時嘗試製作一個可以在粗糙的木頭、厚包裝紙上書寫的工具。這對於當時的普通鋼筆來說是做不到的。Loud的筆有一個小小的可以滾動的鋼珠,雖然可以在粗糙的表面(ex: 皮革)上寫字,但效果不佳,墨水出水不均勻,無法流暢的書寫;而且有漏水和堵塞的現象。因為沒有商業上的可行性,這項專利在當時並未被開發而且最終失去效力。
 
直到1930年代,匈牙利記者László Bíró發明了第一支原子筆(Ball Point Pen),是一種用滾動的小球作為筆尖的筆。由於其本身的職業是記者,若要使用鋼筆時必須不斷的沾取墨水,使用感上非常不便。於是他發明可以在手帕、木材表面上寫字,且不必持續灌注墨水的書寫工具。然而就如同上段所提到的Loud的發明,鋼筆墨水在乾燥速度等指標上是無法適用在新型的圓仔筆構造上的,此時便是Biro 成功的關鍵因素,他轉向哥哥──牙醫師兼業餘化學家傑爾吉(Győrgy László)求助。兩人以當時印刷新聞的印刷機墨水為基礎,稍加改良後,成功開發出黏稠度較高、乾燥速度快的墨水,解決原子筆初期開發所遇到的難題。
 
在當時,剛發明的原子筆要價高達10元美金,價格非常高昂!筆尖有一顆直徑約0.1公分的「小鋼珠」,它是由鉻和鋼的合金所製成的,非常耐壓、耐磨;小圓球在筆尖的窩裏,如果把筆滑過紙面,小圓球一滾動,就把頂在上方筆管內的墨水帶到紙上。這個小圓球便是原子筆最大的特色所在。後來經過了多種材質的更替、塑膠及製造技術的普及,使原子筆開始大量製造,逐漸變成了人手一支、方便攜帶且價格低廉的書寫用具!
 

鉛筆、色鉛筆

 
鉛筆的誕生是從一場雷電開始的。1564年的英國,一道閃電擊中了當地的一棵樹,人們在大樹根部發現了石墨。人們觀察這種物質,發現其質地柔軟、且留下的痕跡到處可見,但是當時化學這門科學才剛剛形成,當時的人們將石墨誤認為是鉛,當地人使用石墨在羊的身上做記號,用以統計數量,並表示這些羊的所有權。而到了約西元1795年,由於石墨比較柔軟,必須將其製成一定形狀進行封裝,古羅馬人開用紙莎草紙包裹一塊鉛來書寫,或用細繩、羊皮紙包裝。而義大利人及德國人在使用時聯想到用"木頭"來固定石墨塊;因此在木頭中挖出棒形的洞,再以兩塊雕刻過的木頭夾住石墨棒,最後將兩塊木頭用膠水黏住,而這也就是最早的鉛筆雛型。
 

麥克筆、螢光筆

 
首先發明纖維筆頭,日後為螢光筆所用的人是堀江幸夫,1946 年他成立大日本文具株式會社(日本文具株式會社的前身),而日本文具就是日後知名的 Pentel 。新式墨水的出現,比起以往用酒精當成溶劑的墨水,較輕盈的水性墨水,在書寫時滲入紙張的程度較淺。同時色彩製造技術的開展,也使得各類黃色跟粉紅等明亮的顏色相繼問世,使這些顏色既能附著在紙上,同時又能保持通透感,使色彩底下的文字能夠依舊清晰!這些都促成了螢光筆的發明與普及!
 

蠟筆

 
1864年,Joseph W. Binney創立Peekskill化學公司。該公司負責黑色和紅色系列的產品,如油煙,木炭和含有紅色氧化鐵的油漆,常用於塗抹在穀倉外部,點綴著美國的鄉村景觀。Peekskill Chemical還通過添加碳黑,來創造改良版的的黑色汽車輪胎 ,後來研究發現這種改良版的輪胎,胎面壽命相較於一般輪胎提高了四到五倍。而到了1885年左右,Joseph的兒子和侄子Smith成為了合夥人,他們擴大了該公司的產品線,包括鞋油以及油墨的生產。1900年,公司購買了一座石材廠,並開始為學校生產石板鉛筆,而這也啟動了Binney's和Smith的研究。他們在當時其實已經發明了一種新的用於標記箱子和桶子的筆,然而它的原料對人體有一定程度的傷害性,尤其是對於孩童。因此他們將新開發的顏料和蠟進行混合,為孩子們提供了新型、無毒和多彩的繪畫媒介,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蠟筆”。
 

其他特殊筆類產品


特殊筆
 
觸控筆:一種筆形工具,用來輸入指令到電腦、流動裝置、繪圖板等具輕觸式螢幕的裝置,可透過觸控筆點擊螢幕來選取檔案或繪圖、書寫。
 
剪刀筆:一種筆型工具,將刀具摺疊壓縮在筆管內,使用時拉開筆身即可使用;體積小可節省空間、方便攜帶。

掛繩捲尺筆:一般原子筆筆身,上方增添捲尺結構,可方便相關人員操作使用 (多為服飾業、設計業......等所訂購)。

擦擦筆:能夠輕易抹去筆跡為擦擦筆的最佳賣點,刮起一陣風潮,被廣泛運用在學生課業、工作筆記重點當中。除了有單色產品,多色、極細筆頭、高級款式等各式種類供市場選擇。

原子筆因為實用、便攜及價格較便宜等因素,常是企業訂作禮品時常見的選項之一,身為一家專業且具豐富經驗的企業禮品公司,我們也提供多種類型的廣告筆訂製服務。可以依照不同場合及需求,客製一份專屬於您的禮贈品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