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 Menu
Phone (02)7705-2393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琉璃獎座 - 2024年客製化獎盃推薦

琉璃材質banner


 
精美的琉璃不僅出現在工藝術品,現代人也會用來送禮、收藏、製作風水擺件、紙鎮、招財納福之象、十二生肖等作品,因琉璃顏色絢麗動人、工藝氣勢滂礡,現今也可以拿來創作常客製化琉璃獎盃、琉璃獎牌、琉璃獎座,若您是想要擁有與眾不同的獎座,同時富含色澤與工藝之美,象徵榮耀之光,那琉璃獎座訂製,更是獨一無二的首選!
琉璃獎座與水晶結合更顯晶瑩剔透,高貴之氣息,應用豐富,因此市面上我們也會常看到“琉璃水晶獎盃”。

那麼們先來了解琉璃的基本小知識吧:

 

1. 琉璃是什麼?



琉璃(英語:Colored glaze),又稱流離、瑠璃、瑠瓈,是中國古代對來自西域的一種寶石的稱呼。一般意義上,琉璃也指人造琉璃,一種具有玻璃質表面的燒制的建築裝飾構件或器皿。
別且以以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為原料,用水晶脫蠟鑄造法高溫燒結而成的藝術作品。琉璃是以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為原料,用水晶脫蠟鑄造法高溫燒結而成的藝術作品。過程需經過數十道手工精心程序方能完成。
琉璃的擬珠似玉之美,可融入多元創意及巧思,將傳統中國文化特色,與現代工藝一同鑄造,創出多彩多姿的生活藝術之美。因此琉璃送禮、收藏、並且常拿來作為升遷或高榮譽獎勵的琉璃獎座訂製、琉璃獎牌訂製及琉璃水晶獎盃客製。

2. 琉璃與水晶有何不同?


玻璃與琉璃

 

玻璃與水晶玻璃的區別在於是否含氧化鉛;而水晶玻璃與琉璃,則純粹是稱呼的不同,也就是說琉璃也是水晶玻璃。琉璃是中國古代對玻璃的稱呼,不同時期,對玻璃的稱呼也各異,現代人將「琉璃」這個古代的名詞又拿回來用,且製作精美的玻璃藝術品,讓人誤以為琉璃比較貴,玻璃比較便宜。其實現代所稱的琉璃,是指用脫蠟鑄造工法所燒製的彩色水晶玻璃創作,其昂貴之處不在材質,而是工藝與創意,故同尺寸的水晶獎座與琉璃獎座搭配水晶組合後者價格會相對高一些。

琉璃材質2


3. 琉璃挑選與特質
 

  • 光影效果,不同角度厚薄及色彩光的折射,呈現立體的視覺效果。 單色琉璃呈現出清澈、剔透的質感,隨著不同色彩的流動則會有豐富的色澤。
    琉璃的透澈度,不宜太純太亮,需有一定層次與光潔度的差異。 脫蠟精鑄工藝, 基本為一模一品。
  • 輕輕提起來,感覺像鐵一樣重,而不像玻璃一樣輕。
  • 有手或別的東西輕輕敲,會發出一種金屬的聲音。
  • 因為在高溫中窯燒,有小許氣泡是正常的。


琉璃材質3


琉璃訂做b

 

 

4. 琉璃獎座尺寸與重量


 

基本上琉璃獎座尺寸與水晶獎盃一樣,因應生產廠商與造型大小有不同的變化,常見尺寸有: 小型獎盃約18公分高、中型獎盃約25~28公分高、大型獎盃約28公分以上高、特大型獎盃約34公分以上高
25公分左右的中型獎盃來說,接近兩公斤的重量是一般人較可接受的重量及尺寸大小,也是一般較為建議訂購客製化琉璃獎盃的尺寸,當然還是依據客戶需求與造型進行琉璃獎座訂做尺寸大小的調整。

琉璃尺寸

5. 琉璃保養方式



  • 琉璃獎座、琉璃獎牌、琉璃水晶獎座屬於人造水晶,不需要特別的除氧清洗處理,只需注意避免強烈摩擦和高處摔落,可簡易輕拂掉微塵,例如使用軟毛刷。
  • 不可碰撞或摩擦移動,以免出現表面的刮傷。
  • 保持常溫。不可忽冷忽熱、溫差過大,尤其不可將作品局部加熱或冷卻。
  • 平面光滑處,不宜直接放置於桌面,最好使用墊片或絨布。
  • 宜用純淨水擦拭,若使用自來水,需靜置12小時以上,保持琉璃表面之光澤與乾淨,切不可沾上油漬異物等。
  • 避免避免與強酸性物質及腐蝕性氣體接觸,如硫磺氣、氯氣等。


6. 琉璃獎座製作介紹



琉璃製作b

古法琉璃製作非常耗工,從15道工法方能完成。每道工藝均有變數,需細心拿捏控管,在工藝過程中需經反復實驗,作品色彩無一雷同,製作難度極高。一隻模具只能燒製一件作品,無法二次使用,大型複雜作品甚至需要多次開模、燒製才能完成,故同尺寸的水晶獎盃與琉璃水晶獎盃後者價格會相對高一些。將精選原料以1400℃以上高溫熔製成各種彩色水晶玻璃,經過多次清洗後,按作品用料比例置於模具中,並設定嚴格的升、降溫曲線,爐溫必須控制在1000℃±5℃以內。燒制過程長達15天以上,琉璃內的顏色都是由各種金屬氧化物高溫燒結而成的,不會有褪色、氧化等老化現象的出現。此外,琉璃都會有氣泡,氣泡多會影響琉璃品質,優質的廠家可以透過技術達到控制氣泡多寡的效果。
 

琉璃製作1
 

琉璃製作2


7. 琉璃獎座做字工藝



琉璃獎座因應搭配不同材質也有幾種做字手法可採用,一般來說,琉璃獎盃、琉璃獎牌的琉璃部分,都是有著藝術感之造型,代表高貴、榮耀、福氣,企業表揚象徵,我們不會在琉璃材質上直接印製字樣,而是將字體印製於其他材質如水晶、木頭、金屬等之底座,
我們就來看看最常見與琉璃獎盃搭配的與水晶做字手法:
 


琉璃刻字

 

6.琉璃常見用途與使用場合  



琉璃除了可運用於琉璃獎座訂做、琉璃獎盃、琉璃水晶獎座,也常拿來當作風水及招財等用途,如常見的:琉璃貔貅此篇就來瞧瞧琉璃的各種造型賞析吧!
首先我們先簡單了解琉璃常見的使用用途與場合


琉璃用途
 
  • 風水擺件

常見的琉璃擺件如貔貅、金蟾、琉璃聚寶盆或12生肖造型,其主要寓意都為風水吉祥納財、聚集財富、財運滾滾、大富大貴。 作為開運、開業、新居落成、公司升遷、飯店裝潢、佈置、祝賀之物。
 
  • 印章

印、信用、聲譽的象徵,故古代將印章稱為「寶」「璽」代表金口玉言、一言九鼎的象徵。作品以古法琉璃製作更顯信譽的厚重。
 
  • 紙鎮

琉璃擺件製作成貔貅、金蟾、或12生肖造型加上木頭底座則可以當作紙鎮用,一舉兩得
 
  • 飾品串珠

琉璃因顏色豐富,經常拿來作為串珠或手工飾品。


8. 琉璃獎座顏色含義



綠色琉璃:代表和平、生命和幸福,紫色琉璃:提高智商與情商,高貴;透明(白)色琉璃:佛法無邊,宜於護身護宅、加強活力;藍色琉璃:聚福,帶來幸運,清新、寧靜;琥珀色琉璃——宜催財,權利和財富象徵

禮品知識